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20181230]台南-臺灣電影文化城(台影文化城)

『白河台灣電影文化城(原名六溪電影文化城),1989年規劃動工,1991年開始營運,2017年2月負責人宣布營運已不如前、且地主不願續租土地故停止營業;該園區初期佔地約2公頃,後擴大佔地約35公頃,為台灣目前最大的影城,主要是以仿1930至1960年代台灣早期建築物場景為主。不少知名電視劇等,皆在此取景拍攝。』※以上擷取自維基百科

其實這麼新的廢墟,一般來說我們比較少碰,一來是荒廢感可能不足,二來是怕擁有者還沒善後完畢,遇到工作人員可就尷尬了,偏偏這地方實在是太吸引人了,我從好多年前就知道這裡,還想著有機會的話就去逛逛(但一直沒放在心上,而且門票似乎不便宜),直到前陣子才看到消息,「什麼!原來台影1年前就倒了喔!」震驚了足足3秒,於是趁著這次機會去一探究竟,深怕它像悟智樂園一樣,在倒閉幾年後就完全拆除,到時連廢墟都沒得逛了。

從新營市區沿著172線道,向東行駛約30分鐘就能抵達台影文化城,但通往園區的路已被鐵皮封住,牆上的工程大門當然也是緊閉的,驚訝之餘也只能另尋它路,從地圖上來看,再繼續開個2.3百公尺會有另一條路,實際看過後發現路況不佳,大夥決定車子停路邊,用步行的方式下去看看~

※文末有影像記錄及不知所云的布袋戲亂演。
※本次冒險月共有三條路線,此篇為第一條路線的下集。

地圖:
紅線為工程圍籬。
藍線為可步行翻越之土牆。
藍色虛線為入侵路徑。
1號區域為台影主園區。
2號區域為戲說台灣拍攝場景。


2018年12月30日下午3點30分,我們5人風塵僕僕,翻山尋路而去~

以下為探索報告:

先經過水泥製的橋梁,隨後來到這條小徑,而在前方等待著我們的竟是!?

滿滿的大!土!堆!(眨眼

當下心都涼了...用土堆封路我還是第一次見到,不過人都來了就姑且爬上去看看吧~沙土相當鬆軟鞋子也因此進了不少沙,一上去後便豁然開朗,右側遠方是工程圍籬,而左側往園區的路則是毫無阻礙!

收費亭。

一進園區內馬上被這復古的街景所震撼。

店面內所遺留下的東西並不多。

我要打十個!

布袋戲台共有2座。

掛滿吊飾的小攤販。

轎棍已不在上頭了。

崩塌的場景。

民視「春花望露」拍攝場景,屋子裡是空的且部分地板塌陷。

在幾間屋子裡找到的戲劇相關文件,其中上圖是大愛電視的劇,拍攝日期為2017/05/29。

街景。

許多懷舊家電。

保麗龍盤絲洞。

裡頭相當昏暗,有一座單人牢房。

美式咖啡廳。

裡頭空空蕩蕩,僅擺著2座時鐘及飛標靶。

這時一位消失許久的同伴突然現身,原來是轉職成弓箭手歸隊了~

杏花閣,曾經台北有間同名的酒家。

大頭佛。

新房。

這裡街景真的很好拍。

走廊有股蕭條感。

中式古厝。

內院一片荒煙蔓草。

餐廳。

令人懷念的課桌椅。

戲院。

裡頭堆著數箱攝影道具。

以及好幾袋戲服。

這裡應該是員工宿舍?

都是小套房,一旁桌上的月曆翻著2017/06。

拍個大合照,後方的建物是座劇場。

弓箭手回報說他在劇場側面有發現入口。

進門後是一個大倉庫,我在這裡撿到了一把短劍。

是否打開寶箱?
>YES
(音效:登!登登!)
得到了[初心者短劍]
是否裝備武器?
>YES
已裝備[初心者短劍],攻擊力1→3

舞台本人。

好久好久沒站在台上了~

座位區中間走道上的是一尊佛像,這裡採光不好,走進來時小小嚇了一跳XD

這時一位野生的戰士加入了隊伍(再來個補師就能下副本啦)。

變裝拍照的地方。

價錢是不是有點坑呢...? 5分鐘時間好短啊!

土地公廟。

戶外戲台以及...

意義不明的「雙脆女」,但中間那個字仔細看也不是「脆」,難道其實是想寫「雙胞女」!?

由於園區不小我們又太晚抵達,逛到此時天色已略為昏暗,但看著地上的指標,還有「戲說台灣」場景區尚未查訪,大夥只能走馬看花迅速瀏覽啦~

日式拘留所,裡頭有一整排的監牢。

「戲說台灣」的劇幾乎每部都有三合院場景吧XD

街景。

摸摸茶一條街。

卡打車~卡打車~呼呼呼呼呼!

門的上頭掛著獸骨。

越往後面走就越是荒廢。

歸去。

影像記錄(新增字幕;布袋戲於3分28秒處):

冬末的太陽掉的很快,沒多久的時間就已夜幕低垂,我們循著原路回到了大馬路上,褲管上的鬼針草像是怎麼樣也拍不完般,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清潔完畢,本次的冒險真是令人感動,已經很久沒有造訪這樣規模的景點了,各種荒廢的人造場景也都令人新奇;另外,聽聞台影文化城的負責人,在附近的另一個山頭創立了「白河萬里長城」,夥伴們皆是不看好,畢竟換湯不換藥,只怕一樣的經營模式將會重蹈覆策,不過結果如何~還是交給時間來驗證吧!


10 則留言:

  1. 一直都有在觀看您的網誌
    我對廢墟很感興趣,但沒有勇氣實際探險,所以只能看別人的探險記錄XD
    這個地方小時候曾經和家人來過,沒想到已經倒了,感到時光飛逝又感慨
    謝謝假文青將這些事物用影像紀錄下來,我會一直支持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長期以來的支持~
      很高興我的記錄可以讓你回憶起過往,
      進而沉浸於一段感性的情緒。
      有你這樣的留言我很感動^^

      刪除
  2. 2019/8/16 台影文化城二度探訪報告:

    直接從結論說起:地主已明顯意識到入侵者並且做了許多防護措施,故現在已不建議前往探訪。

    今年年初寒假時我就有和幾個同學一起造訪過這裡了,當時的狀態是正門雖然用鐵皮門擋住入口,但一旁有個土地公小廟的叉路,進入叉路後沿途會經過一座簡便水泥橋過河,並且在前方會有土堆擋住去路,但翻過土堆後就能直接連結到原本園區正門入口的柏油路。

    當時是在沒有看過版大的文章下前往的,因此找路等花了不少時間導致沒能探索完全部園區,兩個星期前趁著暑假結束前我們一行人決定再次造訪並且決心要探索完所有地區。

    但這次要侵入園區卻是困難重重。
    首先原本土地公小廟旁的叉路會經過一條小河,原本有座簡便的水泥橋搭在上面,但兩星期前到訪時地主已將水泥橋全部打掉破壞,因此我們必須冒險涉水而過。因為花了近兩小時才騎到這裡,不甘心空手而歸,在一行人多方討論後決定撿一根約一公尺長的大樹枝充當探水杖。水深其實不深,大約到一個男生的大腿部而已,水勢也不湍急,但由於河水混濁完全看不到底,導致我們必須一行人手牽著手,一步一步細心確認過立足點沒有問題後才邁開下一步,短短數十公尺寬的河流我們走了十幾分鐘才成功渡河。

    渡河後沿著原本的小徑前進,其中一段路感覺地主有刻意種滿雜草,各種不知名的植物長得比人還要高,擋住我們的視線,導致我們必須小心翼翼地撥開雜草一邊前進。半年前寒假過來時還是一條非常好走也沒有植物擋道的小徑。

    在原本的土堆那邊,新長了非常多莖幹長滿鋒利鋸齒的植物(有點類似荊棘那種),這也是之前沒有的,大概也是刻意種來防禦入侵者的,我們一行人選擇了強行突破,結果就是所有人手腳脖子都被這些植物割破了無數小傷口,回家痛癢了兩天才好。

    然而苦難還沒結束,原本翻過土堆就能連結到園區入口柏油路,但地主特地砍了一堆大樹木放在入口,還好我們四個大男生力氣夠大合力推開才勉強終於踏上園區正門的柏油路。

    我們在這個階段就已經發覺事情開始不對勁了。前往原本售票處門口的路上泥濘處有許多卡車輪胎的痕跡,而且看起來都還很新。我們一邊小心防範著不要碰到人一邊前進,終於踏進園區內,果不其然,園區內已有多處木造街景有開始拆除的痕跡。並且地上遺留著許多看起來是工人喝完隨手丟棄的保力達B酒瓶和零星散落的發票。而且看起來都很新,撿起其中幾張發票看甚至有2019年7月29號的發票,當下我們就決定趕快把之前沒逛完的地方逛過一圈後便盡快離開。

    沒想到在原本有一處類似新化老街那種19世紀紅磚瓦洋樓街景那一帶發現了一群至少4~5隻的野狗,而且我們還被發現了,一群野狗隔著街不停狂吠,吠叫聲響徹整個山頭,深怕地主聞聲趕來,由於我們的機車都停在土地公小廟處,要是被抓到完全是百口莫辯,當下我們立即決定直接打道回府。好險野狗們看到我們作勢要離開後便不再繼續吠叫也沒有追上來。
    在這鳥不生蛋也沒有其他獵物的園區裡,一群野狗卻異常地壯碩,感覺這群野狗應該也是地主有意放養來驅逐入侵者的。

    我們一行人幾乎是小跑步著趕緊離開園區深怕被抓到直接被扭送警局。我們的預感還真的成真了,在我們抵達進來時翻過土堆被大樹擋住的那邊時,發現前方不遠處原本園區正門鐵皮隔開處,鐵門內停著一輛車子,既然能停在鎖起來的門內,那肯定只會是地主的車了吧,而且很不合常理地車頭是對著鐵皮門的位置,感覺應該是地主把叉路入口封住後認為入侵者只能從正門翻過鐵皮門過來(那個鐵皮門非常好翻,一旁剛好有提供足夠一個大男生翻身進去的空間,只是正對著大馬路直接翻進去太過招搖),因此把車頭對著門,要是入侵者真的翻過鐵皮門入侵就會直接被行車紀錄器錄下。

    同時間遠處傳來一陣異樣的震動聲,不久後兩輛砂石車從遠處開來,嚇得我們直接一個翻身躲進一旁草叢內。遠遠看過去駕駛是一身黝黑戴著工地安全帽,沒穿上衣,一看就是要進行某種工程的工人。

    等砂石車遠離確認安全後我們一行人已顧不得之前進來時已被植物割得遍體鱗傷,直接沿原路折返後並馬上離開了。

    感覺地主已經非常明確地意識到入侵者的存在,並且也做了非常多完善的防護措施。
    不只破壞橋,種滿擋路用的雜草以及防禦用的類似荊棘的植物,如果要強行突破勢必會被割得滿身傷口。不僅如此還在狹窄的入口處堆滿砍下的大樹,要是力氣不夠搬不開就只能折返。還在園區內放養野狗,而且最重要的是已經開始有工人在開始進行施工了。

    總而言之此地已經不再適合冒險者前來探訪。
    希望我們的經驗談能幫助到之後有打算前往此處的冒險者,不要像我們一樣白跑一趟還弄得滿身傷結果空手而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謝謝你鉅細靡遺的分享,
      你們千辛萬苦的冒險絕不是空手而歸,
      反而是帶回了超重要的情報才對!

      台影文化城本來就有名氣,
      荒廢後冒險者可說是絡繹不絕,
      我數個月前在FB廢墟社團就常見到照片,
      也曾於YOUTUBE上看過探險影片,
      林姓負責人會發現我想也是無可避免。

      只是沒想到他會做得這麼徹底,
      拆橋及造林封路我也是第一次見到呢!
      (通常不都是圍個鐵皮再貼張保全貼紙就了事嗎XD)
      不曉得台影園區最後到底還會不會留存,
      畢竟連工人都出現了...

      總之,你們能平安撤出真是太好了,
      辛苦了!

      刪除
  3. 今日探訪
    原本過橋之後的小道上已經滿滿的都是雜草了
    甚至有一個地方根本看不見路的痕跡
    我們可以算是重新開路
    園區裡面跟之前大家所拍的照片比起來
    植物的版面真的佔了許多
    且似乎蠻多建築被拆掉了
    但還是滿值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先恭喜你們探索成功~

      像這樣針對一個景點,
      可以一直得到現況更新真是太棒了!
      看來2019年9月那時的工程目標,
      果然主要就是拆除啦...

      請問有機會可以看幾張您拍的照片嗎?
      謝謝~

      刪除
  4. 最近想跟朋友過去不知道好不好進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看起來2020年8月時還有人進去過,
      至於好不好進去嘛~我猜得越過大片草地!

      刪除
  5. 最近想跟朋友過去不知道好不好進去🤔

    回覆刪除
  6. 最近想跟朋友過去不知道好不好進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