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20190406]南投-振昌木業

『1954年木材工人孫海設立振昌木業公司後,1958年標得丹大事業區林班地設廠,整個車埕大約有六、七成的人是公司的員工,彼此依存了三、四十年。也因為木業興盛,水里街上旅社、酒家、茶室林立,有小台北不夜城之稱。1987年人間雜誌記者發現嚴重的盜伐事件,由此保育人士發起台灣第一次的森林運動。在社會強大的壓力下,林務局終於由營利事業單位改制為公務預算單位,政府並通過全面禁伐天然林。』※以上擷取自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這次的行程相對輕鬆,說是一般旅遊再順便去廢墟走走也不為過。預計起個大早先到紫南宮還錢,接著至水里車埕吃午餐,最後去臺灣省政府旁眷村散散步。而廢墟探索的部分,就是在車埕林班道商圈的合板廠停車場啦!有兩位朋友充當一日團員,共同體驗這次的小小冒險。題外話,拜完紫南宮後,我馬上在廟前買了張一佰元的刮刮樂,然後竟中了兩佰元啊!金額不大但也令我相當開心,畢竟先前春節時真的是怎麼都刮不中,做了好多公益呢。

我們約十點多抵達車埕,繳完 門票 停車費後便能入場,還拿到一張沒啥用處的抵用卷。早些去的話,可以停在舊廠房清空後所規畫的停車位,這裡有遮蔭車子不會曬。由於是假日的關係,汽車陸陸續續的進場,會不太好抓時機闖入目標。而靠近收費亭一帶也有工作人員指揮交通,亦無法進入那些建物。所以這次就只逛了幾棟比較深處的廠房。

地圖:
星號為入侵點。
1號區域為主菜。
2號區域為甜點。
P為停車區。
眼睛為停車場工作人員駐點。


2019年4月6日上午10點半,伐伐伐~伐木工。

以下為探索報告:

近中午時補拍的停車場入口,遊客很多。

1號區域的入侵點,這裡規模非常的大,由三排廠房組合而成。

一進門我們從左手邊開始逛起,有座木板隔間的辦公室。

櫃子某格放滿了阿比(藥酒)的空瓶。

這區有點空,盡頭處的地上才有較多雜物。

整排的窗戶大多沒被吹落,拍起來很好看。


1號區域中間的前段則是形成了一片樹林,超厲害的!

林間還藏著一些廢棄管線。

想必是陽光及雨水從破損的屋頂宣洩而下,才能孕育出這片翠綠。

有個平台能爬上去。

左側那個不知是否曾為水塔的東西,現在則如同盆栽一般。

而右側鐵桶裡頭盛著七分滿的綠汁,老婆表示喝起來味道肯定會像小麥草一樣。

1號區域中間的後段。

殘破的木櫃。

探索時要特別注意地上的溝與凹洞。

凹洞內水中那些密密麻麻的黑點都是蝌蚪!

這空間拍起來很有美感。

再來是1號區域的右手邊,高聳至穿過屋頂的樹木。

稍感違和的涼亭。

靜置的電力設施。

許多木條堆放在此。

輸送帶的視角。

接著就讓我們穿過停車場,往2號區域去囉~

這裡規模小了很多,但擺了大量機械。

廠房一隅。

奇特的機台。

日本製的壓縮機非常稀少。

由於倒木和荊棘擋住了去路,於是這次的冒險到此結束!(其實就只是餓了)

最後一樣來張合照~

探索時間約一個小時多,隨後我們裝的若無其事一般,通過收費亭往車站方向而去。那裡有鐵軌、商家、展示館、體驗工廠...等景點,難怪遊客絡繹不絕好不熱鬧;台灣省政府所在的那座眷村為中興新村,省政府前的大片綠地是給小孩放風的好所在。而眷村本身則維護良好,居住率感覺不會太低,房屋及道路也不算荒廢,只有幾間明顯廢屋實在是有點可惜。這裡有許多眷村美食可品嘗,特別是某市場內有間知名的炸臭豆腐,也是相當美味~(後來該店爆發疑似集體食物中毒事件,而後雖獲檢方不起訴,但店面原址卻已被他人承租,目前改為夜市擺攤。)

中興新村的風景及美食組合圖。


4 則留言:

  1. 回覆
    1. 門口及裡面車道上有引導人員,
      依照廠房外公告,想租用的話,
      可以打電話去辦公室洽詢~

      刪除
  2. 這裡大部分都被封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只要1號區域還進得去,
      我覺得就值得一來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