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20200802]彰化-台汽客運彰化總站、蛤蜊兵營、彰化台鐵宿舍

 『臺灣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臺汽、臺灣客運、臺汽客運、臺汽公司,是昔日在臺灣提供公路客運服務的公營企業。1980年成立時一度為具獨佔地位的公路客運事業,但因人事支出負擔及1990年代公路客運開放民營等因素導致虧損嚴重。臺汽於2001年起進行分拆與民營化,公路客運業務改由職員集資成立的國光客運接手經營,之後僅有債務與土地資產處理之業務,最終於2011年7月1日正式解散。』※以上擷取自維基百科

自從小孩出生後,我的世界就此迎接了巨大衝擊,縱使真心的感到喜悅,但也深深覺得疲憊,老婆的感受亦然。於是,我安排了我們兩人的逃避之旅,只屬於我們兩人的「報復性旅遊」。隨興選了這個沒有玩過的城市,隨意挑了幾個好像有聽過的景點,連旅館都不先預定,週六睡了個飽後,下午才出發。

由於在鹿港逛的太久,等到我們抵達蛤蜊兵營時,太陽早已悄悄下山了。隨意拍了幾張照片後,我們便駛去人爆炸多的精誠夜市吃晚餐。接著打了數通電話才找到有空房的汽旅,終於尋得今夜的落腳處(真是的...一大袋鹹酥雞都放涼了)。翌日,我們預計品嘗當地頗有名氣的干貝肉圓,下午則是去參觀扇形車庫。就在我把車開進停車場後,令人眼睛一亮的是,整排貼著「台灣客運」貼紙的玻璃門。果然替身使者是會互相吸引的!我是說果然冒險者跟廢墟是會互相吸引的!顧不得肚子還真有點餓,我們決定先探索這座巧遇的廢墟~

依照網路上蒐集的資料來看,民國七十年代是台汽的黃金時代,當時興建的代表性豪華車站分別為:楊梅、中崙及彰化站。而其中彰化站是因原舊站運量不足使用才興建的,但新站位置挑選不佳距離火車站較遠,及公路客運開放民營後路線縮減。導致這新站於民國七十七年啟用後沒太久,民國八十六年就又遷回舊站營運了。

地圖:
1號區域為台汽客運彰化總站。
2號區域為彰化台鐵宿舍。
星號為停車場入口及宿舍村巷口。


2020年8月2日中午12點整,A = π r²‧θ / 360°。

以下為探索報告:

車站的全貌,開進停車場前是看不見白色建物的。

玻璃門幾乎都是打開的。

候車大廳。雖然照片看不出來,但那幅彰化意象圖是由許多小塊方型磁磚拼貼而成的!

兩層樓高的挑高設計,而另一頭角落堆置著不少木棧板。

南側的門已被鐵皮封死,上方刊有車站平面圖及鄰近地圖。

牆上貼著排班表。

售票櫃台內部。

大廳中央有一道通往地下室的弧形樓梯。

可惜積水約四個階梯深,還飄浮著許多垃圾,無法探索。

共有十四道月台搭配扇形透光天窗,實在蓋得很美!

那麼就往二樓前進吧~

陰暗的走廊,有人塗鴉也有人利用灰塵作畫寫字。

畫了許多小丁丁...

辦公室大致上清得很乾淨。

地上只能找到幾張遺留的相片。

電腦售票機的保固證明書,期限只有一年而已,我覺得太短XD

民國七十九年於車站前廣場拍攝的聯誼會大合照。

廚房。

紙箱、布、打火機及礦泉水,看來有街友在這睡過。

廁所。

背對背解放。

神祕小空間,天花板的日光燈異常密集。

三樓為司機宿舍。

從牆壁痕跡及網路上查到的資料來看,房間內原本有木板釘製的床鋪在上層,下層則是衣櫃及桌子。不曉得一間是睡兩個人還是四個人?

不知名設備。

走廊盡頭有浴室及廁所。

在隔間全拆的情況下,視野蠻不錯的呢~

翻過窗台就能到大廳的屋頂上!

可以近距離一窺天窗的風采。

往四樓去。

門口沒有標示,連逃生指示燈都被塞在一旁的洞裡。

格局跟三樓一模一樣,大概也是宿舍。

窗景。

突兀的大桌子。

從各種地方冒出綠葉。

蠻常看到橙色一坨坨泡棉似的詭異物體,請問有人知道那是什麼怪東西嗎?

在樓梯間發現了紙尿布,而且裡頭滿是褐色的痕跡,總不會有人帶嬰兒來這裡吧...

準備攻頂。

鐵門旁噴了隻很可愛的貓~

上五樓的快活。

這棟樓唯一的大型塗鴉,色彩繽紛。

鏽化嚴重建議別爬。

廣角鏡頭展現實力的時刻!

停車場的出口在另一側,同時也有位資源回收人士,和他的寵物狗坐在一樓樓梯口。

探索約一個多小時後,我們就去肉圓店吃午餐啦(排了近半小時才有座位)~這座廢墟結構完整、通風良好,只要付個停車費當門票就能輕易進入,真是令人覺得相當划算!接著,下面會貼一些第一天傍晚去的蛤蜊兵營,以及午餐後前往的彰化台鐵宿舍照片,來充當一些版面,來簡單介紹一下景點。

蛤蜊兵營。這裡早已成為網美拍照景點,但其實規模很小且屋內沒有東西。

由退輔會所設置的蛤蜊養殖場的人員營舍,共有十一棟。

窗中窗中窗。

臨走前已暗到拍不出東西了...囧

彰化台鐵宿舍。逛完扇形車庫後順道來訪,由於面臨拆除所以有志工發起搶救運動。

這裡規模很大,少數幾間看起來還有人使用,但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只能走馬看花,略為逛過一小部分。

村子邊緣圍牆的另一側就是鐵軌,這塗裝應該是普悠瑪號。

用台鐵符號裝飾的大門。

裡頭還養了一隻鵝!

其中一棟民房。

牢牢上了鎖。

這個區域大部分的建物或許都不會保留。

人造建物的終極命運皆為毀滅,廢墟只是過程,是條單行道。


14 則留言:

  1. 蠻常看到橙色一坨坨泡棉似的詭異物體,請問有人知道那是什麼怪東西嗎?

    ↑↑↑

    應該是已經乾掉的發泡填縫劑, 放久了就會變這樣了, 照理是人為刮下來的

    你的這些廢墟景點真的是太強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知識分享!
      感覺是有人在那拆掉了某些東西(設備或水管)時而刮掉的,
      真是逛廢墟長知識啊~

      也很高興你喜歡這些景點^^

      刪除
  2. 彰化的台汽站沒什麼,你應該去北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情報分享!

      查了一下,2019/11有要將它活化成轉運站的新聞!
      難道我要晚一步了嗎...囧

      刪除
    2. 在北港肯德基對面趕快去,要帶椅子或樓梯來爬上去

      刪除
    3. 哈哈看來還在!
      感謝情報分享呦^^

      刪除
  3. 24.1571563, 120.4601848 伸港

    回覆刪除
  4.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6461086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lizhen21.medium.com/%E4%B8%AD%E5%A3%A2%E8%B2%A1%E7%A5%9E%E5%A4%A7%E6%A8%93-%E4%B8%80%E9%BB%9E%E5%AF%A6%E4%BA%8B%E6%B1%82%E6%98%AF%E7%9A%84%E8%AA%BF%E6%9F%A5-9b72e9685ef7

      刪除
    2. 謝謝推薦!
      龍岩國小及財神大樓看起來都很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