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20220409]高雄-彌陀漁民活動中心、高射機槍砲塔

『民國七十九年設立信用部,民國國八十三年三月於舊港、文安設立漁民推廣中心及信用部舊港分部,民國八十二年彌陀漁港完工,在省漁業局及高雄縣政府的支助之下,在港區內興建完成辦公廳舍及漁民活動中心,而為區漁會新會所。』※以上擷取自彌陀區漁會網站

『彌陀區,雖然地勢平坦,緊鄰岡山空軍機場,加上獨特地形漯底山,長久以來是軍事用地,具有遙制西邊海洋的防禦優勢,使得彌陀鄉早在明清時期、日治至今都是台灣軍事防禦重鎮。』※以上擷取自彌陀區公所網站

中午大家在冷氣房裡用餐,吃著海鮮搭配咖啡,整個放鬆下來後,好像就不太想動了。但寶貴的探險日可不能就這樣結束,好不容易才讓大家重新提起幹勁!我們把車停在活動中心旁,天南宮的廟前廣場,不得不說這海岸光廊的觀光是有做起來的,假日車位幾乎一位難求。

我們大致上繞了活動中心四分之三圈(剩下的樹林不太好進入),但鐵皮圍的很確實,窗戶也都設有鐵架,堪稱毫無破綻!心灰意冷之際我們退回天南宮,沿著外廊走到廟宇後方想觀察活動中心,無奈樹林實在過於茂密,什麼都看不出來。那麼就只剩一個方法了,我攀下外廊獨自前去偵查,就賭那剩餘的四分之一區域有入口啦!

地圖: 
左圖為彌陀漁民活動中心。
右圖為高射機槍砲塔。


2022年04月09日下午2點半。Wa seh ah seh, um jai meh ki dou wee...

以下為探索報告:

如果當時決定直接走進樹林,就省事多了。

鐵門有上鎖,建物多處噴著標語「危樓全面禁止進入」。

舉高相機拍攝裡頭,竟然堆滿了籃子!

在廟宇後方的樹林裡發現了入侵點,此時聯繫夥伴們過來。

左側的窗就是破口!

從內側看來,原本也是有用木板封住的。

這裡與籃子儲區之間有鐵皮隔開。

正面照,地上散落了許多雜物,家具、玩具都有。

牆上能見到兩塊紀念碑,另外這裡的門牌也還在。

接著前往二樓。

危樓的部分出現了。

漁會櫃台及辦公室,格局相當深長。

大家都對鐵櫃中的文件相當好奇。

日計表。

會費繳納收據,一年只要壹佰元。

戶口名簿影本。

辦公室另一側。

木製桌椅基本上都壞了。

不明用途的正立方體。

傳統桌曆上的年份為1991年。

安全資料摘要登記、個人會員籍卡 。

這角落的櫃子鏽的最為嚴重。

泡過水的小小魚兒快長大(認識栽培漁業)。

走廊上掛著月曆黑板。

手機放上頭拍照剛剛好!

下一個區域是禮堂。

這裡三面有窗且臨近路邊,需要隱密行動。

牆上掛著國旗跟標語,還停留在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時代呢。

二樓探索完畢,踩上破碎的樓梯後就能通往頂樓。

頂樓什麼都沒有。

翻過頂樓的矮牆,就能進入隔壁建築!
(這招真的很好用)

樓梯間擺著洗衣機。

房內的水泥天花板,掉落更為嚴重!

櫃子裡的衣物都還在。

角落的衣櫃。

這棟感覺上是一般住宅。

神祕小房間。

剪紙藝術品。

往一樓走去。

一下樓梯就發現能直接看到路上,同時還有車子經過。

稍後同伴試圖做些遮蔽。

這裡有遊民居住過的痕跡。

窗 × 植物 × 沙發

探索廁所總是需要多些勇氣。

居民手冊上的日期為2003年。

另一個房間掛著衣服。

原始獸性!野性解放!

穿過這扇窗戶就能回到漁會,不需再經由頂樓。

最後來回顧一下,這趟旅程所遇見狗勾們。(黃狗貪吃、黑狗超兇、白狗溫馴)

還好有做最後的嘗試,才沒錯過這個廢墟!我們在此探索了近1小時半,撤出後就直奔廟埕逛攤販買飲料點心囉~接著在回程的路上會經過一座很吸睛的碉堡,往來台17線時早已見過它數次,而這次絕對要好好的一探究竟!

高聳顯眼的碉堡豎立於此,入口覆蓋著一片木棧板。

由於陰暗的洞口讓我聯想到牠,所以決定選擇其它入口。

那就是~直接從射擊孔爬進去!

姑且把這裡當一樓,內部高度不足以讓成人完全站直,天花板標了一整圈的方位角度,環境略顯髒亂。

下去B1的梯子都還在,我猜會通到真正的出入口。

往二樓爬去。

二樓開始地上的雜物減少了許多。

垂直的通道開口有錯開,可能是為了防止掉落到底?

三樓牆面有臨近學校學生們的簽名。

猜測原本架著機槍。

因為樓梯損毀的緣故,要爬上三樓跟頂樓都還蠻累人的...

頂樓!與一般的碉堡不同,這座是有開口的。

過去的防空炮,應該就是裝設在突起的水泥基座上!

終於登頂!

在上頭小心翼翼地拍一圈全景圖。

從射擊孔鑽入時有些辛苦,抓著殘留鋼筋往上爬時也頗辛苦,但這一切都值得!這種類型的碉堡我是第一次進入,而待在裡頭的壓迫感(畢竟連身體都站不直),都在攻頂後完全消除。站在機槍基座上環視的風景,真是太棒啦!


19 則留言:

  1. 這座碉堡和東海古堡很像,全臺灣不知道還有多少像這樣的碉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碉堡真的超酷的!
      東海古堡我也好想去探探啊~

      刪除
    2. 陽明山的碉堡也不錯看

      刪除
    3. 是指擎天崗的11座碉堡嗎?
      來個健行之旅似乎也很讚!

      刪除
  2. 很希望你能跟未來男友合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文青對怪力亂神的事沒有興趣,未來男友可能不適合吧~

      刪除
    2. 「未來男友」等4網紅 深夜擅闖寺院拍靈異探險全遭判刑

      刪除
    3. 只要查 未來男友爭議 就會跑出很多黑歷史

      刪除
    4. 我們探索時確實不會碰觸靈異事物,
      更重要的是,我也不敢這麼高調啊~

      刪除
  3. 我被牠剉幾勒!
    現在看到發文就會想要吃雞排,我決定給自已一個封號"假雞排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逛個廢墟.jpg

      刪除
    2. TO:假雞排妹
      那個碉堡入口,當下真的讓人頗不想走,
      當然潘尼懷斯是我在整理相片時才想到的!
      看到你這麼喜歡(?),我也很高興XD

      刪除
    3. TO:假 only you
      哈哈哈哈!
      會被你的留言笑死XDDD

      「想逛一座廢墟,不要直接入侵,
      請低調的從後門走進去,我用這方法沒有失敗過!」
      —基努·李維

      「如果想逛一座廢墟,就勇敢去入侵,
      我用這方法從沒失敗過!」
      —克里斯·伊凡

      「我只是逛個廢墟而已。」
      —Only You

      刪除
    4. 真的是蠻喜歡的呀,當時我去電影院看還選擇坐了D-BOX的座椅,整個超融入,所以看到潘尼懷斯,我就想到不少被椅子嚇到的情境哈哈哈哈,是的沒錯!是被椅子嚇到~

      我一度以為假only you也是假文青,原來另有他人!

      刪除
    5. You'll float too!
      You'll float too!
      You'll float too!

      竟然是椅子!
      看來這個按摩椅力道開太強了XD

      刪除
  4. 英雄日常有拍過同樣的碉堡
    不過我不確定是不是同一座
    彌陀梓官總共有四座這種碉堡
    這種碉堡的名字叫馬特洛塔
    是二戰時日軍建造的
    話說這種碉堡有地下室
    入口應該就是從你不敢進去的洞那邊
    不過依據英雄的影片來看
    有些人會把貓狗的屍體棄置在裡面
    如果有衛生上的疑慮不進去是較好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情報分享!

      看了你的介紹後,我好奇找了一下,
      在某個登山部落格裡取得了座標:
      22.794020, 120.244331
      22.749125, 120.260529
      22.769741, 120.256756(但空拍及街景都無法辨識)
      22.738808, 120.265779

      另外,如果會有動物屍體的話,
      真的還好我沒下去耶!
      看來敏銳的直覺幫了我一回~

      刪除
  5. 我今天去這間的漁會櫃台及辦公室發現到一具幼貓屍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