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5日 星期六

[20221029]高雄-花旗山莊動物園、波蜜建築

『花旗山莊,開發迄今已過三十多年歲月花旗山莊並沒有悠久的歷史背景,然而獨特之地理環境與依山傍湖的天然景觀,依然蘊藏著與其他社區不同的生活質感,期使重新塑造後的花旗社區這塊園地能讓青少年有休閒運動的去處、讓大人們有談天話家常的地方、讓小孩有嬉戲玩耍的空間,更能擴大居民的交流,增進社區認同感與共識。』※以上擷取自高雄市旗山區花旗綠美化協進會網站

前略,縱使上午的緊急事態讓大夥略顯疲態,但在午餐過後也算是恢復了活力!我們決定去旗山的花旗山莊社區,探訪一座外型奇特的建物。我試著在網路上搜尋資料,但除了幾張舊照片外,就查不出其它線索了。所以,姑且就把它先當作是花旗山莊動物園(遊樂園)或一修花園的大門吧!

行前從GOOGLE街景勘景時,研判能夠輕易的從道路直接走過去,但到了現場卻完全不是那回事...植物以非常驚人的方式生長,完全覆蓋了建築與道路之間的區域,強行突破的結果皆為失敗告終。於是我們將腦筋動到了建物西南側的回收場上,回收廠內的小徑看起來能通往目標,但回收場的大門深鎖,且鐵鏈間的縫隙過小難以鑽入。事已至此,夥伴們已完全放棄,而我則決定從另個方向再嘗試看看。

地圖:
1號區域為疑似花旗山莊動物園(遊樂園)或一修花園的大門。
2號區域為波蜜建築物。
框線缺口為建物出入口。
紅線為封閉大門。
星號為入侵點。 


2022年10月29日下午3點30分,大家支持賀伯冪好不好!好!你要賀伯冪!記得賀伯冪!賀伯冪!

以下為探索報告:

回收場大門,之後想想直接從門翻過還比較省事。

伊斯蘭風格建築。

回收場的圍牆圍的很徹底,連山坡的那側也沒有遺漏。

這段外側有樹可攀,內側有回收物可墊腳,就決定從這裡爬啦~

往目標的路上會經過樹木的圓形矮護牆。

終於近在眼前啦!

標示著入口及出口的動線。

這片藤蔓鐵門超級好看!另外,沒想到頂端的球形結構竟是鏤空的。

仰望天花板。

建築兩側各有一個小房間。

裡頭堆滿了水桶。

感覺上如果費些功夫來搬動水桶的話,應該可以疊成樓梯上二樓。

但光是進來這就夠累人了,本日已無心再做其它勞動。有些水桶沒蓋蓋子,且裡面裝滿了水。

外部有座樓梯!可惜底下已被破壞,就算跳起來也勾不到上面。

不得不說還真有點空虛啊,就回頭順便看看回收廠吧~

推成小丘的燈座上爬滿了植物。

櫃子。

腳踏車與機車,輪框也都被植物穿過了。

壓軸的汽車,這座回收廠似乎也已荒廢。

因為攀牆進出花了我不少時間,在外頭的夥伴們等著無聊了,就以步行方式在附近閒晃,走著走著竟也巧遇了一座廢墟,斑駁的外牆上僅能勉強辨識兩個字:「波蜜」!好吧,我得承認我的每日蔬果攝取量確實是不太足夠~我喜歡吃的紅色的菜,是帶有油花放在烤盤上會滋滋作響的那種。我喜歡吃的水果是巧克力,可可豆也是長在樹上面,所以也能算是一種水果吧(?)。

門口掛著高雄動保處的紅色布條。

牆上唯一能辨識的兩個字!

抬頭還能看見被薛荔整面攀附的牆。

前廊鋪著衣物跟飼料,但附近並沒有看到狗。

令人有點在意的吊頸結。
不過我也曾在家裡用毛線打吊頸結,把小孩的巧虎玩偶吊起來就是了。

內部地板散落了一些木片及座墊。

牆面全是開口,非常通風。

馬桶跟洗手台被丟在建物周圍。

這個房間還留有一些家具。

女廁。

更多的衣物散落在地上,我已經不知道是狗還是遊民弄的了。

內部有座樓梯。

金屬製的樓梯狀況還行,但還是建議一個一個上去。

二樓!

一上來就會撞見這顆蜂巢,所幸並沒有蜜蜂。

木製的櫃檯,很長一排。

隔間都壞的差不多了。

天花板上的木架也搖搖欲墜。

又要來玩拼圖囉~

結果不拼也能知道是男廁嘛。

二樓牆面的開口皆被鐵窗封住。

狂舞。

彷彿鳥籠一般,何時才要打開鳥籠的門,讓鳥飛走,把自由還給鳥籠呢?

薛荔大量增生的這面牆,甚至都從鐵窗跑進來了!

薛荔的果實,也能做為愛玉食用。

最後來探索這扇通到外面的門。

沒想到有座外部樓梯,就從這兒下去吧!

奇妙的設計。

單看樓梯的部分,會讓我想起PTT媽佛版的系列文章:Nosleep-我是美國林務局的搜救員。
文章描述了突兀出現在森林裡的樓梯,有多麼的神祕及危險!

這座廢墟年代感十足,幾乎所有裝潢及家具都是壞的。我們試圖尋找線索來推論它以前的用途,但什麼都沒找到~在此許願看看會不會有在地人現身說法,也順便想了解花旗山莊動物園過去的確切位置!本日探索就到此告一段落,我們駕車離開暮色蒼茫的旗山,心滿意足的踏上歸途。


18 則留言:

  1. 緊急狀態是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莫名其妙的...
      讓某個東西發出聲響...(眼神死

      刪除
  2. 還有繼續更新汰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
      我會繼續更新下去的!
      把這當月刊看吧XD

      刪除
  3. 回覆
    1. 謝謝支持,
      預告下一篇在高雄大湖!

      刪除
  4. 22.413962, 120.555012
    這是在屏東 不知道這是不是廢墟

    回覆刪除
  5. 自由還給鳥籠? 還是原本想打"自由還給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取自於詩人非馬的作品〈鳥籠〉呦!
      就我的解讀,自由與否是關乎雙方的,
      開門後不只是鳥,連鳥籠也得到自由了~

      非馬的鳥籠詩還有另外兩首,
      推薦大家也能去讀一讀,寫得非常的妙!

      刪除
  6. 想要知道,為什麼拆除大隊都很喜歡去鬼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是因為廢屋容易成為治安死角吧,
      或是阻礙城市發展之類的~

      刪除
  7. 早早有看完,但現在有稍稍微好一點可以來留言了,
    最近經歷著爛事,靠著身心科撐下去,
    看到巧虎那就夠讓我笑出來了。

    何時才要打開鳥籠的門,讓鳥飛走,把自由還給鳥籠呢?
    正中!

    放心~雖然不太開心但仍然覺得呼吸是件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假雞排妹!
      很高興你的來訪哦~
      幸好就醫對你而言是有幫助的,
      也為你的狀況漸好而感到開心!

      聊到鳥籠詩,
      我就一定要來提一下他的第三首XD

      〈鳥.鳥籠.天空〉
      打開鳥籠的

      讓鳥自由飛

      又飛

      鳥籠
      從此成了
      天空

      讀後我淺顯的解讀為:
      只要有自由,不管哪兒都是天空!
      也是讓我感觸良多啊~

      刪除
    2. 我前幾天有看到你回別人的留言,說是非馬的作品,
      我就有去GOOGLE了,
      覺得他的詩要 "有什麼故事的人去看了他的詩而成了什麼樣的詩",
      像你貼的"鳥籠 從此成了 天空"
      不知為啥的我在工作電腦前頓時熱淚盈眶呀,
      此刻不是詩點醒我,是假文青,我似乎知道該怎麼做了!!

      刪除
    3. 真的!不管是詩句還是歌詞,
      套用在不同的人、不同的處境中,
      總會造成不盡相同的影響,
      我們總是能對其中幾句引起共鳴。

      其實我在大學時期就曾在課堂上讀過鳥籠,
      但當時大概只覺得:哦~圖像詩蠻特別的耶!
      這樣而已XD
      而由於近年來對自由的強烈嚮往,
      重讀此詩時內心也免不了一陣激動~

      刪除